癿藏镇2019年度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

来源: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: 添加时间:2020-02-20 18:42
字号:
收藏

2019年以来,我镇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在县委、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,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,严格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、《甘肃省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》、《临夏回族自治州人民政府信息公开指南》,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,加强民主监督,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,推行依法行政、优质行政、廉洁行政,进一步巩固政务信息公开成果,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内容,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,突出政务信息公开重点,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水平,有力地促进了中心各项工作的开展,取得了明显的效果。现将我镇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:

一、统一认识,加强领导,深化政务信息公开扎根向前

实行政务信息公开,让人民了解政府的工作,参与政府的决策,监督政府依法行政,完全符合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,是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,也是乡镇人大对乡镇政府实行监督的重要载体。我们充分认识到,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成效不能局限于一朝一夕,要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不流于形式,不走过场,必须着眼于建立政务信息公开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,使政务信息公开成为一种自觉的意识和行为。为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落到实处,我镇先后多次召开党政会议和镇村两级干部会议,对政务信息公开和村务公开工作进行了督促和部署。镇党委、 政府明确要求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要本着“规范、明了、方便、实用”的原则。根据这一原则,我们将公开栏等设在群众便于阅览的地方;凡涉及组织人事工作的,在镇党委会、镇村两级干部会议上公开;涉及经济管理工作的,逐级向群众公开;涉及热点、焦点问题,直接公开到户、到人。镇党委、政府还明确要求政务信息公开必须做到尽快、及时,常年公开、定期公开与随时公开相结合,事前公开与事后公开相结合,对已公开的内容还要注意随时更新。

二、突出重点,全面跟进,确保政务信息公开落到实处

在政务信息公开推进过程中,我们讲求实效,根据我镇的实际,突出重点,创新形式,不断提高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水平。在公开内容上,我们在按照县委、县政府的要求,在公开基木内容的基础上,重点公开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,以及群众最关心、社会最敏感、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。

(一)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方面。2019年,癿藏镇利用政信通平台、微信、QQ、政府公开栏、等方式共计公示公开信息78条。其中,耕地补助、公益林补助、天然林补助、退耕还林等惠农资金落实方面公示公开4条;冬春生活补助、临时救助等资金补助方面公示公开11条;城乡基本医疗保险、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受教方面信息公示公开4条;最低生活保障资金发放方面公示公开4条;危房改造、灾后重建、旱厕改造、庭院硬化、危墙危门等到户建设项目方面公示公开10条;五小产业、种养产业、公益性岗位等到户发展项目方面公示公开8条;“三烂”拆除等人居环境整治改善方面公示公开5次;“雨露”计划、交通补助等教育政策落实方面公示公开5次;项目库建设、东西协作、道路硬化、乡村振兴等城乡项目建设方面公示公开13条;防灾、防火、防一氧化碳中毒、交通安全、食品安全等安全生产方面公示公开9条;其他方面信息5条。

(二)回应解读方面。2019年,癿藏镇无重大舆情和公众关注热点事件发生,无回应解读事件。

(三)已申请公开方面。2019年,癿藏镇未收到任何公开申请,无申请公开事件。

(四)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、举报投诉方面。2019年,癿藏镇没有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、举报投诉等事件发生。

(五)会议、培训、经费保障方面。2019年,癿藏镇已将政务信息公开纳入日常议事规程,全年多次在各类会议上安排部署并已政府正常经费保障支出,促使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得到落实并以高质量高效率态势发展。

三、存在问题及下一步打算

虽然我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效,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,我镇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还存在着一些问题:一是各村因缺少经费投入,大多数没有固定橱窗公开栏,以张榜公布形式公开,档次较低;二是政务信息公开资料没有进行收集整理和归档。

针对上述存在问题,今后我镇在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:一是进一步加强对政务村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和监督,健全有关检查制度、责任追究制度,反馈制度,确保把政务村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。二是进一步提高公开的质量和水平,争取在10个村建立较高标准的村务公开栏,以点带面,全面推进村务公开工作上新台阶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