积石山县文体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

来源:县政府信息中心 浏览次数: 添加时间:2017-03-27 19:25
字号:
收藏

根据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和省、州信息公开相关规定,特向社会公布2016年度积石山县文化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。本报告由工作情况概述,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,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,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,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,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部分组成。本报告中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1日止。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,请与县文体局办公室联系(电话:0930-7723125)。

一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概述

政府信息公开是提高政府科学执政、民主执政、依法执政能力,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;是推进社会主义民主,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举措;是建立行为规范、运转协调、公正透明、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的重要内容。2016年,我局按照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》要求,结合自身履职实际,建立和完善各项制度、拓展公开内容,进一步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,公开范围不断扩大,公开渠道不断拓宽,公开内容不断丰富,公开时效不断提高,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明显成效。

(一)加强制度建设,提高信息报送质量

我局对信息公开工作高度重视,认真落实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文件和有关要求,修订完善《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制度》、《政务公开工作考核评议制度》等涉及政府信息发布协调、保密审查等多项制度,确保应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主动公开,规范信息发布流程和审查,专门抽调1名工作人员负责信息报送工作,报送的信息的经过信息员、股长、分管领导到主要领导的层层把关,有效提高了信息报送的质量。

(二)围绕中心工作,加大信息公开力度

我局围绕州县大型文艺演出活动、基层群众文化活动、工作信息、文化产业、非遗保护、局领导班子分工、文化市场综合执法、财务及实施项目等日常性工作与阶段性工作相结合的方式,关注广大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,突出重点,把文化信息公开作为服务全县文化事业发展的平台,加大信息公开力度,认真做好信息公开工作。

(三)丰富报道平台,拓宽信息公开渠道

积极利用各类平台,广泛利用各种媒体,将信息公开工作与各种媒体有机结合,不断推动文化行政管理体制规范有序、运转协调、公正透明、廉洁高效。

(四)加大保密审查,严格信息公开程序

加大政务公开信息保密审查机制,将政务公开保密确定为保密工作检查重点内容之一。对外公开及涉及重要信息的重大事项经主管领导审批同意后发布,政府信息公开严格遵循“谁公开、谁审查,谁审查、谁负责,先审查、后公开”的原则,严格执行保密审查登记、备案手续。

二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

2016年度,我局共撰写各类信息18条。“两学一做”2条;州庆文艺演出活动4条,群众文化活动方面信息3条,送戏下乡活动4条,非遗工作3条;其他方面2条。

三、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

2016年我局无回应解读情况方面信息

四、申请政务信息公开信息收费情况

全年度我局未向申请人收取任何相关费用。

五、公开信息工作中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情况

全年度无涉及信息公开事项的行政复议、行政诉讼和举报投诉事件。

六、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整改措施

2016年,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推进有力、成效明显,但还存在一些问题:一是主动公开意识还不够强;二是主动公开领域还不够宽,还需加强与大型文艺汇演、群文活动、民生实事相关的信息公开工作;三是信息保障方面力度不足。目前,我局尚未建成门户网站,资金保障和技术支持方面还有不足。 

针对上述问题,我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整改:一要明确标准规范,细化落实制度,建立长效机制。二要加强培训,提高信息工作人员专业化水平。三要加强领导,明确职责任务,确保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按照既定的工作制度有效运作。